close

平行時空, UFO, 惡靈, 喪屍等等... 無數疑幻疑真的資訊充斥在我們的世界。
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, 要偽造訊息, 甚麼廣泛製造恐懼都不再是一件難事。
古時, 只有皇帝才有"峰火戲諸侯"的本領, 現在一台能連上互聯網的電腦, 人人皆能自封為皇。

今日我希望探討的, 不是沉悶的"互聯網為我們帶來的利與弊",
亦不是討論如何去區分互聯網訊息的真與假...
我希望研究的, 是弄假成真的世界。

"三人成虎"相信不少人都聽過。
現實社會資訊發達, 正正為"三人成虎"製造了有利的條件。
現代人缺乏邏輯思維, 求學已經純粹為了求分數。
面對恐懼更會無止境地放大。
以日本為例, 自從三月的悲劇發生後, 先後傳出多次核危機與問題,
有關核災的傳言便應運而生。
有人甚囂塵上地說去日本後, 醫生建議兩夫婦兩年內不要生育; 有人傳言朋友去過日本後嘔吐不停。
但每當你問他們:「那即是誰? 求診了沒有? 到了哪間醫院?」
他們總會回答:「我怎麼知道? 我只是聽朋友說才好心提醒你們呢!」
直到媒體把事件曝光後, 依然會有一班與世隔絕的朋友, 繪影繪聲地描述這些謠傳。

問題來了: 為甚麼這些人要散佈這一些謠傳呢?
有人會利用謠傳去貶低他人, 提升自我價值; 有人利用謠傳製造恐慌; 有人純粹出於無聊而製造謠傳...
結果, 社會上充斥著千奇百怪的都市傳說。

作為一個現代人, 有權擁有自己的信仰, 保有自我的觀點,
但請不要忘記你自己作為一個人, 必需擁有的獨立思考力。
想像一下平白無事, 在電車上被誣告非禮, 而不巧有三個乘客指看到你有所動作。
這一種"三人成虎"的壓力如果發生在你身上, 你會有何感覺?
想像一下你的農作物忽然被幾個人投訴, 聲稱吃過你的作物後上吐下瀉, 猜想一下社會的第一反應。
面對他們的反應, 你會有何感想?

正因為有正確的判斷和錯誤的判斷, 所以人才需要擁有思考力!
假如單純地所有事情都一定是事實, 或所有事都一定是虛構和蔑做, 那倒反而不需要判斷力。
活在這個虛幻與現實的世界間, 你又能站在哪一個立場, 看到多少分真實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