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何謂生活?

曾經, 我也如普通鄉民一樣, 希望找份好工作, 努力掙錢養家活兒, 過著普通的家庭生活;
然後很順利地活到三十多四十歲, 職位提升了一點, 薪水提升了一點, 過著較好的家庭生活;
最後當然少不了步入晚年, 小孩長大了, 有一筆足夠過活的養老金, 輕輕鬆鬆渡過聊聊可數的晚年。

這就是大眾對生活的看法。

人很喜歡劃地自限。
總是把已經接受了東西就一股腦兒地人云亦云 (這個問題我之前已經提出過)。
很少人會去拓展自己的世界, 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塊。
曾經, 我也是庸人自擾。

對我來說, 金錢是重要的事, 但不是唯一的事。
每樣事情, 每件東西, 在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位置。
有人認為健康最重要, 有人認為家庭最重要,
而我, 認為簡單的生活才最重要。(對!比生命還重要, 即是我的生命是渴望建基於簡單的生活)

我討厭與人競爭, 有人說有競爭才有進步, 但我不在乎。
物極必反, 進步的極限就是退化, 我們的社會不正反映著這個趨勢嗎?
最重要的是, 不見得人沒有進步就不能好好地生活下去。
相比起營營役役的庸碌生活, 我更羨慕那些可以簡單生活的人: 例如台灣, 日本等鄉郊地區生活的人。
這一班一定不是生活水平最好的人, 但他們活得比大部份人都輕鬆。
日出而作, 日入而息, 生生不息, 直到永遠。
天災等禍難以預測, 他們要做的就是每天打理自己的作物, 農場等, 每日都活在大自然之下。
這才是我最嚮往的生活。

假如可以的話, 真希望自己能逃到一個不知名的鄉間隱姓埋名,
這裡不談金錢, 不談科技; 只談勞力, 只談簡單。
遠離世上一切煩擾之事, 只想呼吸著自由的空氣...

...

...

...

但現實是殘酷的, 我依然是我;
依然坐在陳舊的計算機前, 日復一日地記錄著我的凡塵俗事;
盤算著未來一個月的收支預算; 預想著明日回到辦公室時有可能出現的問題。

他鄉的簡樸生活, 還是今晚夢中再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