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百種生活, 相信不少人都有聽過, 特別是台灣的朋友。
因為這是台灣歌手盧廣仲的一首名曲。
然而今日我要作的並不是音樂的分享, 而是現實的交流。

相信大部份人自出生一刻, 身邊聽得最多的就是努力上進, 孝敬父母, 待人以寬, 律己以嚴等等...
大家甚少對這種態度產生任何疑問, 因為這是上一輩以智慧結晶集合出來的"活出美好人生的不二法門"。

當人大了, 思想成熟了, 開始會去想人生的問題。
為甚麼我每日都要像精子搶著抵達卵子一樣, 和數百數千個對手每日去比併著?
為甚麼我天天梵香頌經成績亦得不到進步?
為甚麼我的想法與主流不同就要把我當成怪咖甚至視為精神病?
印度電影 Three Idiots (港譯: 作死不離三兄弟; 中國譯: 三傻大鬧寶萊烏) 提出了一個很引人注目的話題:
針對年輕一代, 求學到底是為了甚麼?
有人會為學到新知識而感到興奮嗎? 沒有。
有人會為有人會去提出新的理念嗎? 沒有。
人人都困在同一條方程式之中, 因此, 每個人都走著相同的路, 結果要鬥個你死我活。

就像網絡頻寬一樣, 太多的人擁在同一條線, 連結就會超出負荷。
如果人就要為著那條頻寬鬥個你死我活。
很少人會想到使用另一條頻寬,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在爭取的是最好的頻寬。
更只有極少數人會考慮自己去創建另一種超越頻寬的連結方式, 因為失敗了就會被人訕笑...
人們最經不起失敗。

自己的人生, 其實只屬於自己。
活著, 最大的目的就是自身的生存價值。
假如你認為自己活著很辛苦, 而只是為了家人, 甚至父母才活著...
我替你感到可憐... 你的日子, 應該苦多於甘吧?
曾經我也是為別人而活著的人, 那種痛苦的滋味是人生最大的折磨。
我們有句古語提到:「人不為己, 天諸地滅。」
在被濫用的儒家學說教化下, 這種基礎思想已經被批評為自私的個性。

很多人瞧不起韓國人, 因為他們沒有個性, 沒有自己才擁有的才能和特質。
韓國最著名的其中一樣東西, 就是整形。
而韓國人為了把自己的五官調整到"美的和諧". 不少人都有去過整形, 變成量產韓國人。
但在我們批評他們的同時, 我們可有想過, 自己的思想其實也接受了世界的整形, 而跳脫了自己的個性?
為甚麼有些人作奸犯科, 甚至恃才傲物, 目中無人, 拋棄家人甚至朋友, 但他們依然活得如此痛快?
我並不是鼓勵人去作奸犯科, 但明顯地,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。
他們選擇了自己認為合適的道路, 以自己的想法去認真活著, 這種思想十分值得我們參考。
當然他們運用了選擇的權利, 就有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的義務, 一旦有任何問題或後果, 都得一力承擔。

現代人其中一個陋習就是順從他人所說的道路, 一旦出了問題就把責任推到他人頭上。
正因為害怕承擔和面對, 結果很多人都在那擠擁的頻寬中困一輩子。
部份人困久了, 又沒有改變的勇氣(或已經不認為自己有改變的能力), 結果壓抑過大而輕生...

我經常都提到, 死, 並不可怕, 因為人總有一死。
但這樣一死, 結果也是為了他人而死, 因為他人指示你走一條你沒有能力去走的路。
因為他不曾聽說你心底的聲音和願望...
生時已經不能稱心如意, 假如連死亡都要被他人所牽扯...
你不會覺得自己白過了嗎?
雖然大家都認為人死後, 所有記憶, 思考等都會消失, 但死的一剎如果後悔, 你又可以臨崖勒馬嗎?

我亦正努力地嘗試以自己的步伐去活著。
即使不久將來要死去, 我仍希望能帶著勝利的微笑而死去, 而不希望以失敗者的姿態含恨而終。
只要自己活得精彩快樂, 這就是你的勝利。
我, 就是在找尋這一點點的快樂。

去他媽的儒道墨法!

去他媽的禮義廉恥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