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幾天沒打日記了, 主要原因嘛, 一半是因為到青島出差, 另一半是因為動力不大。
沒有啥上好話題, 亦缺少耐心的看官, 致使我對更新部落格興致缺缺。
但我依然感謝那些不認識我, 卻依然願意加我為好友的朋友們。謝謝。

前幾天, 到青島出差, 過了比較輕鬆的一週。
青島是一個旅遊的好地方, 但待過三天就會開始感到厭倦。
我去過的地方中, 最欣賞是日本關東, 並次是台北。
日本人和台灣人的民族性都很好, 而日本優勝的地方, 是地大一點, 特式亦因而濃厚一點。
輕鬆了幾天, 負面的情緒排減了幾分, 可惜回到香港, 情況依舊。

有時候人真的需要簡單一點。
想太多, 結果只是活在痛苦之中:
少一分思考, 就少一分痛苦。
難得地找到一點點的人生目標, 可惜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只能淡淡然地作為一點慰藉。

人類越是發展, 就越是偏離了當初的生存目的。
結果, 世上所有人都踏上了同一條路, 如果, 每個人都成為了一件小齒輪。
裝在"世界"這個大型的機器上, 各自執行自己渺小而固定的任務, 直到完全損耗, 壞掉, 被取代。
人類其實正是將自己機械化。
機械化的人類, 還能擁有未來嗎?
而作為跳線部件的異類, 又能擁有未來嗎?

所謂的機械化, 狹義來說就是大量製造商品, 制定管理機制, 追求更高效率。技術和系統化能力不斷進步, 造成專業分工越來越細, 每個人都只是機械性地完成眼前的工作, 卻對整個作業流程一無所知, 如此一來, 每個人都成為了零件, 人們會失去了想像力和知覺。系統太複雜, 加上產生的效果巨大, 身處其中的人根本無法想像出全貌,。假設某個系統所產生的"巨大效果"是某種殘酷的事, 譬如將百萬人送入毒氣室殺死, 但由於高度分工, 執行各個分工的人將無法感受到"良心的苛責"! -- 伊坂幸太郎 + 京特 . 安德斯 (Gunther Anders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